我没做错,他生什么气啊?

//
小明:“小华,借我橡皮擦。”
小华:“好啊,拿去吧。”

...

小华:“小明,我的修正带完了,借我你的。”
小明:“蛤,可是我也要用哎...”
小华:“一个修正带都不要借咩!”
小明:“这是我的东西,不借你我没有错的!”
小华:“妈的,我没有你这种朋友!”
小明:“妈的,一个修正带而已,生什么气!”

//
的确,
你拥有对物品的掌握权,
但同时,
别人也拥有对你的“人”的表达权。

//
这个社会按两种规则来维持秩序。
第一种,是社会法律。
第二种,是社会契约。

当我们接受了他人好意之后,我们会礼貌性地说声谢谢。
没有这么做的话,我们或许会被父母责骂。
这就是社会契约。

不借朋友东西,
你没有违反社会法律;
只不过你有可能,
违反了社会契约。

//
其实,很多小华之所以会生气,不是因为“小明没有借他修正带”这件事。
而是因为,
小明是小华的朋友,小明没有借小华修正带这件事。”

其实,
我生气的不是你不借,
而是你作为朋友的态度。

#每周一文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《致青春》第一章:SMK Sultan Ismail (SSI) 好吗?

《迷途》迷茫